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無心插柳柳成枝的Avonnie Studio故事



很多人都說我在網路上和現實上感覺是兩個不同的人
其實我也覺得... 但不是因為我有人格分裂哦...
我覺得就像一個年輕阿姨提到的 Facebook是我的內心世界
因為很多平常沒機會講或是不知道怎麼表達的
在網路上都變得很容易... 大概是因為不會看到別人的直接反應吧...

Anyways... (切入正題)

窩在家裡當我的菜鳥SOHO族也有一段時間了
因為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所以覺得每天都過的很充實很開心
快樂到一個境界...有時覺得自己像是在作夢一樣
也因為過的很快樂 所以覺得這是有非常大的祝福在裡面
而且是我命定要做的事情
從在學校的時候 好多朋友就信誓旦旦的告訴我說我一定會有很好的工作
不知道為什麼 我也一直有這樣的感覺
本來以為可以進到很棒的公司去上班
但我發現現在做的就是我作夢也想不到的最棒的工作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的學歷晾在一旁不用很可惜
但我更覺得那張文憑的"功能"不見得是為了讓我將來進好公司鋪路
而是上帝貼在不配得到的我身上的大見證

開Avonnie Studio這個工作室已經有四個多月了(是的...時間過的好快)
除了要處理付稅方面的事情很麻煩很討厭以外
從開始到現在因為一切都要自己慢慢摸索 所以覺得這個學習的過程很有趣
(在大學裡念的理論和知識可能現實上很不受用 但學到如何"自學"倒是非常有幫助)
可能這段時間裡會學不到進公司上班可以學到的東西
但我認為自己也體驗到了一些平常人接觸不到的經驗
在公司裡是聽上頭的指令 但在自己開的店裡...
很多事情要自己做決定 自己評估衡量 自己去嘗試
從作品照片的角度... 網路商店呈現的感覺...訂價...到退貨換貨的規則全部都要自己去決定
選擇封面照片, 價位...等也得不斷做"實驗" 看最好的結果是什麼
本來...我就像很多人一樣 以為這就像是在ebay或Amazon上賣東西一樣...
照片丟上去 標題打一打就好了
沒想到這背後要做的功課很多 隱藏的學問也好豐富
可能會有人擔心每天宅在家裡工作會和世界脫節...
但我覺得就是因為有了這家店 所以才更必須跟著潮流 跟著世界走的緊緊的
深怕一不小心沒跟上腳步就落後了
也因此必須時常上網做Research, 去上課, 去嘗試新東西, 不斷挑戰自己

從開店到現在 雖然每個月賺到的錢還不能在家計上幫到忙
但是目前為止也算是有固定收入讓我覺得很驚奇很蒙福
每次最令我覺得不可以思議的是有國際買家下的訂單
他們竟然會樂意付比東西本身還要貴的運費 而且還願意等至少一個禮拜的送貨時間

另外 因為也花很多時間和心血來經營&維持好的服務態度
所以拿到全部五顆星滿分的評價覺得很有成就感
(最新的評價還是澳洲雪梨的買家才剛留的哦~ ↓↓↓)

每次賣出一樣東西 開心的感覺不是來自賺多少
而是自己的作品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認可
覺得比起生意人 自己還是更像也更適合當藝術家多一點
我時常提醒自己要繼續因為一瞬間的靈感或是挑戰自己而創作
而不是為了可以量產賺大錢才去設計產品
因為覺得這樣子的堅持 才不會迷失了最初對手工藝的熱衷
也才能快樂的繼續做下去~
雖然有的時候聽到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別人做對了某件事, 賣對了產品就突然賺大錢
但我覺得腳踏實地一點一點努力 看著自己的店慢慢成長 很踏實

其實Avonnie Studio能成立的這麼順利要感謝上帝把支持的人也把反對的人放在我身邊
覺得當基督徒其中一個很棒的事情就是教會裡面總是會有很多最捧場的叔叔阿姨們
不管我做什麼 他們總是讓我跌破眼鏡的用不同的方法鼓勵我
有時以為會叫我不要浪費時間的人 反而對我豎起大拇指說"很棒!"
除此之外我也要很感謝持不同意見的人
我知道很多的不同意或是覺得惋惜都是為了我的將來著想
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受傷 但是這些不支持也成為我進步的大動力之一
沒有他們 也沒有今天的Avonnie Studio

目前的夢想是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有一個真正的工作室 而且裡面要養一隻領養來的貓
然後也希望作品可以被自己很喜歡的一些店看到 將來逛街可以在架上看到自己的東西

Although there is still a long way to go, as long as God is with me, it is the best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