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SOHO族心路歷程




就在今年五月中的時候 我從柏克萊畢業並拿到了學士學位
在這之前的最後一篇也就停留在畢業兩天後寫的心路歷程[跌倒了 又怎樣?]
從那時到現在快要滿五個月的時間裡...
我和一部分的畢業生一樣 才剛開始摸索我接下來的人生道路
在摸索的這段期間... 我漸漸發現...
在學校時固然風光... 但好學校的畢業生並不是這麼好當的
因為學校名聲不錯 所以大家對你的期望自然很高

"你是柏克萊畢業的 你一定要進大公司"

"你是柏克萊經濟系 你接下來可以去考個CPA"

"你沒經驗? 沒關係 你先進去個會計師事務所"

"你去當顧問 將來可能有機會進到好的公司"

"誰誰誰的公司有缺 我可以幫你介紹看看"

"美國政府福利很好 你可以去考考看公家機關"

因為大家的關心很多 再加上我是一個大部分時間沒什麼強烈意見的人
所以每個關心的"意見"都很容易說服我
一下子覺得自己有望進到好的公司
一下子覺得應該要去會計師事務所接受訓練
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被大家替我做的決定拉著跑
漸漸的...
"工作找的怎麼樣了?"
這句話變成了我最害怕的問候

後來 趁著暑假有特價機票的時候
和媽媽跑回台灣喘口氣 也緩一緩找工作的事情

回來美國以後 我也帶回來了要自己創業的消息
和爸爸媽媽討論的決定是先暫時不主動去找工作
好好的專心在這個事業上 衝衝看 試試看

"你工作找的怎麼樣了?"

"哦... 我... 我現在算是在創業"

"創業? 你賣什麼東西?"

"我打算賣OOXX..."

"哦 那賣得怎麼樣?"

"現在還在籌備... 才剛開始而已"

"你這樣很可惜耶~ 讀這麼好的學校 還是去找個工作吧 我知道某某某在找人 我幫你介紹看看"

雖然已經聽說創業一開始會很辛苦 但我萬萬沒想到是心靈層面的苦
就因為我年紀輕 我沒歷練 我沒社交經驗
所以我的創業之路 都還沒真正起步 就已經有很多聲音告訴我會飛不起來
這些打擊的聲音雖然常常令我覺得委屈難過
卻從沒讓我升起一絲要因此放棄的念頭
反而成為我的動力 讓我更積極的想要證明我可以
所以我非常的慶幸和感謝我的身邊不但有很多很溫暖的鼓勵和支持
也有許多帶給我幹勁的打擊

有一個年紀輕輕就和先生一起創業到現在(還是很年輕但)已經非常成功的阿姨跟我分享
"每個人的人生可能會在20歲, 30歲, 40歲的時候有列車經過...
你要不斷的嘗試跳上去, 一旦成功了... 接下來的生活都會變得更好
但如果連試都不試 就永遠不會有機會"
好幾年前的一個人帶給她這句話激勵了她
她和先生當時因為不願意錯過列車所以開始了他們的事業
才有成功的的今天

現在我的時刻到了
跳不上去我可以等一下班
但我絕對不會連試都不試就眼睜睜的看它開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