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那些柏克萊教我的事

我的媽媽咪呀~ 終於要畢業了~
這幾年走來... 真的是不容易阿... (馬麻大概是感到最欣慰的那一位吧...)


還記得幾年前媽媽一直很擔心我能不能順利轉學的事情...
當時教會的Robert叔叔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Avon傻人有傻福"
讓我聽了真是不知道該笑還是哭 -_-"
而且據說之後他要說服大家一起回台灣宣教還會一直拿我的故事騙...阿不...是分享給大家聽
2011年台灣短宣: 這些小孩說要跟我合照然後把我擋住的意思是...
但是這麼多年來 雖然轉學的時後遇到了很多挫折...現在也要順利畢業了!
回顧一下...不得不說天父真的是對我很厚愛~
雖然入學之前大家都一直好心提醒說轉學生會比較辛苦
因為跟那些從一年級就進來的學生程度會差很多
但是我因為上帝的眷顧順利的進了我沒想到可以進的經濟系(請不要問我讀經濟出來可以幹嘛 因為我也想知道...) 
並且按部就班的讀了四個學期 現在也要順利畢業了
在這邊謝謝那些有時一大早被媽媽挖起來在我考試的時候同時為我禱告的人

 -----------------Hi!我是分隔線-------------------

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 在學校也不是頂尖的學生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人
但是再平凡的學生都能對校園生活有屬於自己的體會
我的經歷可能不能告訴你怎麼在學校拿直線A  因為我也還在破解中... 
以下存粹是我在這邊快兩年的心得 請以讀一篇感言的心情看下去 
希望我能以一個學生的角度讓你了解我在Berkeley看到的世界

學業系列
在學校最重要的不外乎是課業... 以下是我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環境下的小小領悟...

1. 如果要你寫的作文要求3-5頁其實就是要你寫5頁啦!
如果你像我一樣天真 以為教授要求3-5頁就開心的以為寫3頁就夠
那你就準備眼巴巴+錯愕的看大家都交出厚厚一疊的作文 
然後教授發回來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分數跟頁數是非常成正比的...

2. 不要以為加分題(Extra Credit)真的只是加分題
如果全班的成績是based on curve (只有固定比例的人可以拿到A, 拿B, 拿C...) 你開心的以為自己平常考很好沒必要做那個加分的作業 那你就錯了 假如加分作業有30分 而所有人都有寫的話 你頓時總成績就少了人家30分 如果是很競爭的課的話足以把你從A拉到C
第一個學期上統計學課就是這樣 老師給了一道可以加分的作業
但是大家都交了以後她才說"我想你們也想到了 這根本就不算是什麼加分題 這是真正的作業"
好在雖然大家都覺得我笨笨的 但其實我也沒這麼蠢 還是有乖乖的寫

3. 滿分100拿30不代表你就會被當
在這邊好像滿分100, 全班平均只有50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也要考慮全班的平均 在加上還有"全班分數會Curve"的加持
如果平均是50,  而你拿了40都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拿B哦~
這時就要秉持著一個不放棄的精神 下次考試好好努力 然後請爸爸媽媽推動教會的婆婆阿姨幫你大力禱告
讓你接下來的考試都可以考好 或是其它人都考不好(喂!)

4. GPA不是一切
很好的GPA可能代表你很會讀書, 很聰明, BUT THAT'S IT!
我遇過讀的是電子電機加電腦工程這麼無敵霹靂爆難的科系還可以直線A 但是完全是個活生生的生活白癡一玫...都已經二十幾歲了髒衣服還要每個禮拜都帶回家給媽媽洗 對於很多最基本的生活常識完全不知道 你說他究竟是聰明還是不聰明呢? 他的爸媽為了讓他專心讀書所以什麼事都不讓他做 究竟是在幫他還是害他呢?
另外 我也見過很多覺得自己GPA很高因此變的非常驕傲到處炫耀然後瞧不起別人的人 他們雖然功課好但品性不好 這樣又能好到哪裡去呢? 工作一段時間以後 如果沒有能力 你的GPA又能證明什麼? 

5. 不用和別人比
對於入學前的說明會印象最深的就是...來演講的人跟我們說...
"在Berkeley, 很多人都會想辦法讓你覺得自己沒有他們好 沒有他們厲害 他們可能會告訴你他們是雙修(double major) 或是已經在什麼很好的公司上班過 但你不要因此受到他們的影響 因為整個學校真正的天才也只佔了6%而已"
那個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不要讓別人影響我 進了學校 果真發現這樣的人還真不少...
有那種明明上的是建築討論課 硬要把她印著大大的"哈斯學院(Haas Business School)"的文件夾放在桌上 然後發言前還要先聲明說"因為我不是建築系 所以我從商業的角度比較能夠理解..." 深怕大家不知道她進的鼎鼎大名的Haas Business School...
對於這種人 也只能在心裡笑他們幼稚 然後提醒自己不要像他們一樣

6. 不用跟不懂的人分享你的成績
在這邊讀了快兩年 已經學會不要隨便告訴人家你的成績 因為他們不懂
假如你說"我考60分" 他們可能就會心裡暗自開心的想說你是個功課不好的人
但他們沒想到的是 全班平均可能只有45分 而你其實拿到的是A 可是又懶得花這麼多力氣解釋
另外 我也發現有的時候想要謙虛一點 也會很容易演變成被人瞧不起的下場
所以經過很多次類似的經歷以後 我學會"其實很多東西是沒必要跟不懂的人分享的"
因為這世界上存在著太多見不得別人好的人
哪怕你的表現再好 他們也硬要找出一丁點的錯來讓自己感覺好一點

保命系列
大家都知道這裡根本就是全美最不安全的前幾名城市之一吧
走在路上看到0個游民的機率根本比我嫁給林書豪的機率還小
就連住在一樓大門有鎖的公寓的我也和游民先生一起搭過兩三次自家電梯...
(到現在我都還不懂他們進來都待在哪裡?!)
因為這邊治安問題實在是太糟糕了 所以媽媽每天都要我傳簡訊或打電話報平安
一天忘記報平安了然後電話又剛好沒接到 
我的朋友們就會陸陸續續開始接到鄭馬麻的電話了 哈哈哈... 非常像是我馬麻會做的事情...
以下是我在這邊的體驗 跟大家分享

1. 如果有火警警報器響了一定要逃!
"聽說學校附近有個很好吃的餐廳叫做Great China 我們改天去吃吧" 雨芬同學眼睛亮晶晶的說
"好阿!" 
"讓我查一下..." 雨芬打開電腦... "阿... 它被燒掉了"
就這樣... 我們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兩次之後的最近...
"我們趁你畢業前去吃Chez Paniesse吧!" Tiffany說
"好哦 但是那不是要一個月前就得訂位嗎?"
"對阿 趕快決定 提早訂就好了阿"
然後它最近門口也被燒了 所以暫停營業了一段時間...
不知道是氣候乾燥 房子老舊 還是餐飲業競爭太激烈 都還沒享受到那些聽說很好吃的餐廳 就一個個被燒掉了...
幾個學期以前也親眼看到一棟公寓著火 然後二樓還爆出火花 (請見什麼都經歷到的一天)
之後認識到當初住在裡面的珍妮佛 她說她當時一聽到警報器就走下樓來 
然後眼睜睜的看著房子被燒掉...她所有的衣服 電腦一夕之間全都沒了 
(都不好意思跟她說我當時還很興奮的像看戲一樣拿相機狂拍...)
那個地方後來被夷為平地 我們都跟她開玩笑說說不定可以在那些碎石中找到她的電腦

由此我們學到... 這邊發生火災的機會實在是太大 所以寧可多此一舉的白跑一趟 也不要不明不白的葬身火窟阿... 


2. 不要看起來太善良
這邊的怪人實在是太多了... 要能不在路上看到怪人 比爸爸記得結婚紀念日還要難 
自開學以來 我碰過無數個向人家要錢的 也碰過一個問人家要不要零錢的... 也曾經因為不願意給食物而被罵的很難聽 然後還碰過問我可不可以拿相機拍我的腳趾頭的人 碰過幾個問要不要hang out的人 跟這些人花時間講話通常都不會有什麼結論/好下場
所以想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就要讓自己看起來比較不友善... 
對高大的我可能比較容易 但是可憐的瘦小Tinnie有一天竟然還被高中小朋友欺負
有一天下午她一回家就告訴我說她被"小朋友們"欺負(在大家眼中妳才是小朋友吧...)
故事大致上是附近的黑人高中生團體裡面有人故意走在她的旁邊頂著她 
阻止她走她想走的方向 然後其它的人在後面快樂的笑... 
我想大概就是因為Tinnie看起來太柔弱了吧... 

3. 在外面電腦一定不要離開自己
這句話無論是在哪個學校都聽了好多好多遍 
但是真的...即使是去廁所5分鐘洗個手也一定要戴著電腦
可憐的家雯同學就是因為這樣 雖然離開前有把電腦先收進背包裡 還是不翼而飛的情形
另外... 要拿出你的埃鳳也得看場合才行... 之前丁丁同學就是在Oakland街上講電話然後眼睜睜的看著手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搶走... 偏偏路邊都是遊民... 沒有人可以幫她抓回那個人... 
這些莫名其妙的限制一直是我身為爾灣人很不習慣的地方...
在Irvine, 車子沒鎖一整晚可能都不會有事... 但在這邊可能一個小時就會整台車都不見吧
因為這邊的人比較會變魔術

最後想說的就是"你不一定要跟著世界走"
當你看到同學都在吸大麻 不代表你也要跟著吸
你看到很多弟兄會姊妹會Party亂成一團 不代表所有人都很亂來
不吸大麻的人 不抽菸不喝酒 還有潔身自愛的人還是很多 
不被世界牽著鼻子走 才更能顯得你的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