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畢業存活感言] 跌倒了 又怎樣?

(Photo credit: UC Berkeley Facebook)


如果我能上台為我的順利畢業發表一段演講的話 以下是我會想說的話...

畢業典禮的時候除了最受大家矚目的蘋果公司另一名創辦人Steven Wozniak 是主要演講者以外 在他前面演講的一個年輕的女校友Brianna Keilar(一名CNN的記者)的演講反而給我比較多的感動 
Brianna Keilar (Photo Credit: UC Berkeley Facebook)
在她的演講開頭 就開門見山的告訴大家她並不是一開始就被柏克萊錄取 而是經過Appeal(上訴)的程序 這件事讓我有點小小的震驚 因為就我所知的廣大的柏克萊人民們 是會對於那些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成功"的事情打死都不承認的 深怕別人知道了以後就會覺得自己不夠聰明 不夠資格 

但是...沒有這些經歷 怎麼會有現在強大的自己呢?

與其瞧不起那些因為種種原因曾經受過挫折或失敗的人
我覺得我們反而更應該為了那些一路上都走的順利的人感到挽惜或擔憂

在學校的這幾年 我看到最多的 並不是成績不好的學生讀不下去
更多跌倒後爬不起來的... 反而是那些一路走來都是在最尖端的人
很意外嗎? 至少對我來說是的... 
每每聽說到一個認識的人放棄不讀的例子 都令我非常震驚
因為這些人在高中 在社區大學裡可能拿的都是頂好的成績, 出色的專業, 是最優秀的學生
可是在這個充滿小神童和天才的殘酷環境裡 
很多時候並不是靠你那個聰明過人的腦袋再加上十二萬分的努力就可以出類拔萃
在這邊 你會發現 人外總是有人 天外還是有一大片的天
(像是這次和我一起畢業的有一名是14歲就入學18歲畢業 已經被MIT和劍橋錄取研究所的小神童)
因為很早就看開, 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是名平民老百姓
所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戰場上只默默的希望可以全身而退的順利畢業 
並不敢奢望要像小神童一樣兩個主修一個副修只讀三年還3.99 GPA 
(我偷偷懷疑他其實根本就是做得很真實的機器人)
但是 我認為自己可以順利的進到經濟系並按時畢業 
並不是因為知道自己在學校的渺小等級
...而是因為在轉學到柏克萊前經歷的太多重大打擊 
讓我早就練就成一套刀槍不入的金鐘罩鐵布衫
在那種全班平均36分的情況下 偏偏就是有人可以拿滿分
在這個時候成績接近平均或低於平均的你...
可以在私底下罵拿滿分的人是神經病 你可以聯合全班來排擠他
你可以上課故意坐他旁邊對他拋媚眼 你可以發誓要更努力讀書
你可以暴飲暴食安慰自己 你可以躲到廁所偷偷哭泣

但你唯一不可以做的 就是看不開 不接受你的班上有一些來自外星的朋友的事實

考的沒有人家好又怎樣? 不是全班前十名又如何? 
10年 100年之後... who cares? 
考不好就改變讀書方法 如果真的盡力了就認命自己能力有限去怪媽媽把你生的不夠聰明
被當了~下學期再重修並祈禱班上的人都比你笨然後天才選課那天拉肚子

丟臉的不是你的失敗
而是失敗的你不敢爬起來

跌倒了 又怎樣? 
擦掉眼淚 再爬起來就好了

我想 這是身為智商一般般的平凡人要在柏克萊存活下來並且變強的不二法則